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

再談萬華區的英文教學資源

我們是居住在以前叫做雙園區的萬華區,這區域最具特色的就是由西園國小,萬華國中及華江高中所組成的十二年國教特區,
當然,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沒這個梗,是我湊巧掰出來的,不然這個一貫教育區應該可以好好的發展一下,看有甚麼學程可以規劃的。

這個區域的居民除了一般上班族(四十以下二十五歲以上青壯人口應該不多,此一區域多是人口淨流出) 之外,
最多的還是一些輕工業的小公司還有果菜市場的供應鏈,我不能說水準不高,但是教育資源的缺乏是我大感意外的,
我相信這區域的父母也希望子女有足夠的競爭力,但是此間的補習班,安親班都不見有長期已建立口碑的機構,我試過以下的,
一,超人英文,在中華路 桂林家樂福附近,小補習班歷史悠久,但是適合無英文基礎的小學生,從三年級開始招生,
如果小朋友上全日或是半日美語幼稚園則不適合,因為如果你不投入新的材料到小孩身上的話,你會讓你的小孩從頭開始,白白的等待其他同學迎頭趕上。
另外,在教法上也比較傳統,我的觀點是。。。就是我那時代教英文的方法,背單字,文法,翻譯,克漏字。。。
二,徐葳英文,我喜歡小學學完國中學程英文的構想,因為國中英文只是一般基礎而已,但是最近的一間加盟店在中和,而且硬體設備不甚優良,從空間觀察,管理也應該有待加強。
三,長頸鹿,吉的堡。。。都是加盟體系,都是中師在教學,有點像是掛著招牌的家庭工廠,不甚專業。但是教材上大家都頗有默契地選了不錯的教材,像是EVERYBODY UP
應該是這些美語教材編寫不易,除了何嘉仁之外,能自己發展教材的品牌也不多就是。
四,何嘉仁,我把何嘉仁歸單獨的類別,一是它的體系較為完整,不管課程規畫及硬體設備都較為專業,二是較專業的外師(民權總部訓練指配的)也讓何嘉仁較具競爭力除了一個星期三天的TREE HOUSE之外,何嘉仁也有一星期一天的ELS課程(用美國國小課本),但不要指望ELS會多學到啥,這些外師把孩子逗得很樂就是。

當然以上的都是英文教學環境,個人淺談,能夠持續引起小孩學習興趣的方為王道,如果自己能帶小孩閱讀,聽故事。。。都是比上補習班來的好,但是我們上班族的,就只能嘆氣了! 即使有時間也沒體力了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