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

做功課的是事情,我放手了沒?

做功課的事情,我已經放手了,
每天吃完晚飯,可以閒了的時候,我的例行公事是走到兩個女兒(大的做功課,小的中班也會假裝有功課做) 的桌前簽聯絡簿,問問看有甚麼要幫忙的,看看他的功課,稍稍看一下學校行事曆,抓大的活動作互動,勸各位父母不要輕易放棄這機會,Annie本來對自己的表現就有使命感,因為她不想丟臉,不想被老師念,這就讓我省力許多,應該是在二年級我就逐漸放手了,我記得會問他大概何時可以做完(替他抓時間,如果幾次都算準了,表示他已經上手了),問問他甚麼最難做,甚麼最簡單,為什麼這要先做,等等,然後去驗證他的判斷是不是正確的,心法是,千萬不要把功課當成你的事,你的精神與他同在,有困難才跳進去,沒事就讓火車在軌道跑,不要去干擾他的節奏,孩子是知道你的意思的,就像她的書包,自己要背,這點。。。已經代表很多事情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