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

教學工具 生字簿

相信小學生的父母對於生字的態度都是較為嚴謹的,
我說的是,如果不會寫國字,這樣會有點"子不教,父之過",
我對阿濟國語科的考前複習,是著重在,課文內容,部首以及生字,
在部首及生字方面,我運用的是"生字簿",
生字簿在坊間非常容易取得,我用的是,
1. 單字格子是田字型的
2. 田字應該有兩公分見方
3. 直的一行有兩部分,上下各六格
規格上面,我覺得都可以,要求的是田字型,這方便爸媽要求文字的結構布局,
中國字有左右各占一半的,有上下各一半的,有正三角形的,
有正方形的。。。但佈局多是嚴謹的,所以我也是要求阿紀盡量把字寫好,我相信過了三年級,要要求字跡就不容易了,重心會被其他學科佔走。。。
我的複習就是先讓阿濟把課文詳細念過一遍,然後聽寫,一整課聽寫下來,所有的生字,部首,造句都會掃過一遍,寫錯的不會的忘的,都要訂正五遍,月考前就在看一下曾犯錯的部分就好,其他月考前的複習就是在熟讀課文以及寫考試卷,不難! 

但這樣的複習主要讓孩子知道為何要做這樣的安排,背後邏輯是甚麼,
我們是在幫助他們找出以後可以自己複習的模式,這是重點!
你在教的是方法及策略。